google.com, pub-1919410775998796, DIRECT, f08c47fec0942fa0 lifestyle: 做自己的建築師 , 蓋綠色的房子

Wednesday, February 02, 2011

做自己的建築師 , 蓋綠色的房子

More about 做自己的建築師
前二天的島休 , 我在烈嶼鄉圖書館借了二本書 做自己的建築師新疆地埋寶藏記 , 在這1 ~ 2天的時間內 , 看完了做自己的建築師一書 , 該書介紹了23棟綠建築 , 或是該說介紹了23位勇於追求自己想要生活方式的屋主 !

該書作者於自序中如此說到 :

房子 , 就像背景 , 溫暖 , 厚實 , 舒適 , 緩緩地座落在環境中 , 由主人慢慢地透過生活 , 累積出它的氣質 .

我非常認同作者這句話 ! 一棟建築的好壞 , 並非依其價格來決定 , 花大錢所買的的豪宅未必就是好 , 就是有品味 , 有些豪宅看上去也很庸俗 ; 一棟建築的好與壞 , 相當程度來自屋主生活痕跡的積累與自身氣質之彰顯 .

書中所介紹的建築基本都還不錯(當然不能以建築系的標準來苛求) , 雖然有些顯得粗糙 , 但這種未經修飾的感覺 , 也呈現出另一種美感(在設計裡沒有標準答案) , 而其中也有不少建築另人為之驚艷 , 如筆墨不見痕跡的家 , 懷念阿嬤的厝 , 有教養的房子和從地上長出來的房子 , 如果想要住自己夢想中的家屋 , 這一本書倒是十分值得看 !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