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.com, pub-1919410775998796, DIRECT, f08c47fec0942fa0 lifestyle: 台中車站

Saturday, June 30, 2007

台中車站

台中車站-0001
近日一位學弟在入伍前想去一些地方走走看看 , 問我有什麼好地方 , 於是我想了想在台中一些我去過而且感覺不錯的地方 , 台中市役所當然是首選 , 頤圃想帶他去 , 但頤圃現在已屬於私人 , 無法輕易進入 , 台中州廳也就是台中市政府 , 當然也不能隨便進去 , 而霧峰林宅 , 還在整修中 , 於是除了台中市役所以外 , 我就想帶他去台中車站和20號倉庫 , 中午吃飯的地方 , 我本想帶他去程紹正韜所設計的人水私房(市政店) , 但他對人水私房興趣不大 , 反而對阿Q茶舍較感興趣 , 他看了我blog中 , 所以對阿Q茶舍比較感興趣 , 好吧 , 雖然阿Q茶舍的餐點並沒有特別好吃 , 但那裡確實是個很美的餐廳 .

6月29日的上午 , 我們往20號倉庫出發 , 一開始是我騎車載他 , 但我騎車速度太慢了 , 他有點看不下去 , 所以換他騎車載我 , 到20號倉庫時 , 20號倉庫還沒開 , 所以就步行去台中車站 .

雖然我在台中生活有一段時間 , 但我從不搭火車 , 而會想帶學弟去台中車站 , 是因為在3月31日我搭火車去新埔車站 , 第一次進台中車站時 , 覺得台中車站其實很美 , 由於我不搭火車所以一直沒注意到台中車站 .

台中車站-0002
台中車站的外觀以華麗風格的尖塔與紅磚白帶相間的外牆設計 , 採文藝復興式的建築風格 , 屬於辰野式風格 , 但不是由辰野金吾所設計 , 東京駅才是辰野金吾所設計 , 如果細看這二座車站 , 便能看出辰野式風格的特色 , 紅磚及水平橫帶的華麗造型 , 除了台中車站以外 , 台灣總督府台灣總督府(現金的總統府)也帶有辰野式風格的影響 .

台中車站-柱子-0001台中車站-內部-0001
台中車站內的空間 , 可能是因為商店進駐的關係 , 所以感覺有點小 , 如果可以把商店撤掉的話 , 感覺會開闊些 , 但車站中柱子實在很漂亮 , 只是我注意到車站中的旅客們似乎都沒注意到 , 一群人好奇地看這我對這那幾根柱子猛拍 .

台中車站-紙雕-0001
台中車站中靠摩斯漢堡處 , 展覽了一些紙雕作品 , 當然也有一些火車小模型 .

我覺得台中車站內部環境重新規畫一下應該就會很好了 , 最重的是台中車站的外部環境 , 給人一種不太乾淨的感覺 , 靠廁所最糟糕 , 味道很不好聞 , 我想這應該就是我在台中生活許久卻又一直沒走進去的原因吧 .

日據時期所建設的車站 , 小站多半以簡單的木造形式 , 如新埔車站 , 勝興車站 , 而比較重要的大站 , 如台中車站則比較嚴謹 , 新埔車站純樸 , 台中車站則較為華麗 , 這二座車站我都覺得不錯 .
台中車站

台中車站
Google Map

Wikipedia

辰野金吾

東京駅

台灣總督府

Blog內的與車站相關文章

Wed May 23, 2007 –再度造訪新埔車站

Tue, May 12, 2007 –勝興車站

Sat, Apr 14, 2007 –新埔車站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