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.com, pub-1919410775998796, DIRECT, f08c47fec0942fa0 lifestyle: 新埔車站 / 設計展覽

Monday, June 25, 2007

新埔車站 / 設計展覽

新埔車站設計-展覽海報
學期末在學校舉辦一個小型的設計展覽 , 而我這學期的建築設計作業也在展覽之中 , 這是我求學生涯中最後一個設計作業 , 設計的建築就是之前在blog中出現過的新埔車站 .

在學期初 , 分配設計作業時 , 當時有三個車站來做選擇 , 分別是談文 , 大山和新埔車站 , 三個在苗栗的日據時期的小車站 , 當時看這地圖 , 我選了新埔車站 , 原因無他 , 新埔車站是這三個車站中離海最近的一個車站 , 因為我喜歡海 , 所以這是我當時選擇新埔車站來做設計的主要原因 .

當選擇新埔車站後 , 開始看一些與新埔車站的相關資料 , 譬如當地的航照圖 , 學弟妹去新埔車站時所拍的照片 , 還有一些與新埔車站有關的文獻歷史資料 , 當我看到航照圖時覺得新埔車站離海好像有一段距離 , 而學弟妹所拍的照片都僅僅局現在車站本身 , 與周遭的關係其實並不是很清楚 .

於是便在3月31日去了新埔車站 , 實地看看 , 搭了幾班車到時 , 覺得新埔車站給人一種純樸的感覺 , 不過到了新埔車站時覺得保存的不是很好 , 許多的地方都已毀損了 , 而且修補的方式也很粗糙 , 最糟糕的是那一座天橋 , 完全檔住了新埔車站的立面 , 學弟妹所拍的照片都避開這些糟糕的地方 .

不過令我意外的是車站本身離海並不是很遠 , 航照圖應該是在退潮時拍的 , 在新埔車站 , 就可以聽到海浪的聲音 , 走到車站正門就能看苗栗的海岸 , 當然也就能吹到海風了 .

最令我驚喜的是那三隻住在車站附近的小貓咪 , 在看學弟妹拍的照片時我就有注意到這幾隻小貓咪 , 看照片時我以為牠們只是路過的小貓 , 到車站時 , 才知道牠們中午會聚集在這 , 等站長的食物 , 非常乖的三隻小貓 .

新埔車站的旁邊是秋茂園 , 閩式建築聚落 , 沿這堤岸上走 , 可以新埔社區碼頭 , 遠遠地可以看到通霄海水浴場 , 還有那一排大風車 , 不過可惜的事 , 我去了二次都沒走到那大風車下 , 因為真的是太遠了 .

各階段草模
那一天後 , 便開始想如何設計這座車站 , 於是做了一些模型與老師討論 .

我對車站本身的柱子 , 廊道頗感興趣 , 便將其做為我設計的主要概念之一 , 用廊道串連這座車站周遭的附屬建築 , 車站周遭的建築 , 為各時期所建 , 想想那一座天橋 , 大概也就能知道車站周遭的附屬建築都不會好到哪裡去 , 只能說滿足了機能 , 但與車站本身極不協調 .

而為了做好這次設計 , 5月11日老師帶我們校外參觀 , 上午 - 勝興車站 , 下午 – 通霄神社和新埔車站 .

勝興車站也是日據時代所建的車站 , 因鐵路改線而成為了一個知名觀光景點 , 在勝興車站那 , 我們也試了客家擂茶 , 也親身研磨一下擂茶(擂就是研磨的意思) , 既工作 , 又娛樂 , 不過可能勝興車站實在太有名了 , 去那的人很多 , 有種壅擠的感覺 , 相較之下 , 我還是喜歡新埔車站的純樸 , 自然和簡單 .

下午去了3月11日想去而沒去成的通霄神社 , 最後再度造訪新埔車站 , 再一次的實地看看新埔車站 , 作為修改自己的設計作業的依據 .

期中模-0001期中模-0002
期中評圖時 , 設計中還保留了那一座天橋 , 只是移位並重新設計過 , 但這座天橋在新埔車站邊實在太突兀了 , 模型中可以清楚看出來 , 最後將天橋改為地下步道 .

草評模-0001草評模-0002
接下來設計中 , 又覺得廊道太多了 , 將廊道進一步簡化 , 幾經修改最後定案 , 在上個星期五(2007/6/22)期末總評 , 當天也將這一學期的成果舉辦了一個小型的展覽 , 展覽會上少不了演講和點心 , 好在那一天我已經拆了下巴上的紗布 , 可以正常吃東西 , 不過那一天大家都熬夜 , 食慾都不太好 , 剩下一大推蛋糕 .

不過舉辦一個小型展覽也不錯 , 讓一個學期忙碌的成果也一個展示的機會 , 要不然熬夜努力那麼久 , 成果都沒人知道 , 到也很可惜 .

正模還在展場 , 所以還沒去拍 .

Blog內的相關文章
Sun, May 27, 2007 –再訪苗栗海岸

Wed May 23, 2007 –再度造訪新埔車站

Fri, May 18, 2007 - 通霄神社

Mon, May 14, 2007 - 客家擂茶

Tue, May 12, 2007 - 勝興車站

Tue, May 10, 2007 - 閩式建築聚落

Sat, Apr 28, 2007 - 苗栗的海岸

Sat, Apr 14, 2007 - 新埔車站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