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.com, pub-1919410775998796, DIRECT, f08c47fec0942fa0 lifestyle: 蘭亭集序

Sunday, July 22, 2007

蘭亭集序

前一陣子我買了歷史劇 貞觀之治的DVD , 買了約三個月 , 大概也看了三遍 , 這幾日又重看貞觀之治 , 今天看到唐太宗令蕭翼去騙蘭亭集序 .

王羲之 - 蘭亭集序
當蕭翼進了永欣寺 , 辯才拿出他自己臨摹的蘭亭集序 , 給蕭翼看並說 :

起首一個永字 , 筆法之妙就全在了 , 當年王羲之以右旋寫這一點 , 接著左旋 , 再右旋 , 再左旋 , 右 , 右 , 左 .

蕭翼看這蘭亭集序並聽著辯才和尚說的話 , 而在電腦銀幕前的我 , 聽這段話 ,以右旋寫這一點 , 接著左旋 , 再右旋 , 再左旋 , 右 , 右 , 左 , 聽得我也好想寫毛筆歐 .

我小時候常寫毛筆 , 記得有一段時間的日記還是用毛筆寫的 , 我先學柳公權的字 , 後練宋徽宗的瘦金體 , 柳體以瘦勁著稱 , 而宋徽宗的瘦金體也以瘦勁為名 , 我偏愛這種字體 , 瘦金 , 瘦金 , 以「金」易「筋」 , 是柔中帶剛的筆法 , 但我一直都寫不好 , 寫不好 .

顏真卿 - 祭侄文稿
以前老師對我說 , 用筆在心 , 意在筆先 , 以顏真卿的祭侄文稿來向我舉例 , 說 : 祭侄文稿 , 前四個字" 維乾元元 "還有顏真卿的筆法 , 而自" 年歲 "以後接來的字 , 大概是顏真卿想起了死去的姪兒 , 傷心之下 , 就漸漸變得不像顏真卿的筆法 , 字體開始放大 , 因錯字而塗塗改改 , 筆跡隨情緒而起起伏伏 , 反到不顧筆法的側 , 勒 , 努等永字八法 , 完完全全的真情流露 , 老師最後對我說 , 這祭侄文稿 , 已不單是書法作品 , 已經進入藝術的境界 .

我倒是比較能了解老師所說的真情流露 , 我覺得毛筆字真得很容易顯露一個人的心情 , 我看我過去用毛筆寫的日記 , 心情好壞 , 不用看內容 , 看我的筆跡就知道了 .

寫得跟鬼畫符似的 , 很顯然的我當天的心情一定是壞透了 , 要是輕輕柔柔的 , 很顯然就是我的心情不錯 , 樂得輕輕飄飄的 , 而我寫錯字也不用立可白 , 直接塗掉便是 , 覺得這樣才真情流露 , 事實上也我注意到 , 心情越不好 , 就越容易寫錯字 , 錯字塗改之處 , 多多少也能呈現出我當時的心情 , 我寫日記就一個原則 , 就是寫下最真實的自己 , 塗塗改改的就塗塗改改的 , 不修飾了 .

今天看了貞觀之治的蘭亭集序這集 , 或許我該練練久未寫的毛筆了 .

對書法感興趣的不妨看看
王羲之 - 蘭亭集序

柳公權 - 神策軍碑

宋徽宗 - 欲借風霜二詩帖

顏真卿 - 祭侄文稿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